首页 > 正文

王冰艳:青春的旅途 奋进的征程

日期:2023-02-14      点击数:  王丹萍 杨彦

“冰艳,每次读你的周记都是兴奋的、喜悦的,甚至骄傲的,今日你以学校为荣,明日学校以你为荣,老师期盼这一天的到来,也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李妍老师在王冰艳的实习周记中评论到。

王冰艳,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9旅游管理1班的一名普通又不普通的学生,普通的是,她是众多旅游学子的一员,不普通的是,她大学三年的经历。

导游比赛露锋芒

三年前偶然的机会,王冰艳看见“三分钟带你看工商学院”的视频,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便成了她的心之所向。2019年9月,她得偿所愿,成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王冰艳目标明确,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校与专业的活动,2021年,大二的她参加了浙江省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并荣获二等奖。2022年,在完成了专升本考试后,王冰艳又迅速投入到导游省赛中,此时,同伴们都已备赛许久,仅半个月时间,她从头开始写稿、背词,依旧收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谈及备赛的经历,王冰艳说,两次备赛都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任务庞大而艰巨,能够收获成绩真的非常感谢每一位指导老师的精准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也离不开参赛队员的鼓励、监督与陪伴。备赛的日子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感觉很温暖,这也成了她后来遇到困难时的动力。

乌镇实习展风采

导游比赛加深了王冰艳对旅游这份职业的憧憬与喜爱,大三的岗位实习,她选择了前往乌镇做一名导游,从第一次带团的忐忑到世界互联网大会接待得得心应手,半年的实习让她掌握了背诵导游词的技巧,学会了如何安排和落实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明白了如何与不同游客沟通、相处,提升了协作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她坚定了自己要在旅游行业走下去的决心。

成功升学显实力

王冰艳明白想要在一个行业走得远,知识储备是很重要的。乌镇实习结束,她便全身心投入到专升本的复习中,准备专升本考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前期熟悉课本、中期巩固练习、后期做题冲刺,每个环节缺一不可。面对繁重的学业,她一遍遍问自己,真的能够坚持吗?这时导游备赛的经历总能鼓舞她。疫情反复,专升本考试延迟,王冰艳及时调整心态,修订复习计划,并成功被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旅游管理录取。

谈及在校备考撞上疫情反复的那些时日,她说,义乌工商的速度真的给足了我们安全感,一夜之间,核酸监测点、核酸检测路线图安排得明明白白,学校老师总是以“家长”的姿态保护着我们。

再过十多天时间,王冰艳将带着大学三年满满的收获,奔赴下一段旅程。“让生命之花因为年轻而生彩,让青春因为活力而生辉。大学学校里,没有做不到,仅有想不到,同学们尽情地去发挥自我的才能吧!”在课堂上,王冰艳的班主任孙杰以王冰艳的例子鼓舞大一、大二的旅游学子们唱响青春之歌,不负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