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柿互动:义乌楼洪亮老师金奖

日期:2023-04-19      点击数:  橙柿互动记者 董齐

近日,在2023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赛区,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的楼洪亮老师荣获浙江赛区“中式烹调师”项目金奖。

楼洪亮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浙江省技能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身份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入校以来他组建了“中式面点制作”授课团队,牵头建成学校中式面点实训中心,不仅自身持续不断学习,还带出了数名中外徒弟。

烹饪比赛三要素,即刀工、火候和创意。

楼洪亮能把比赛原料黑鱼肉,切成长度近20厘米的均匀细丝并加以烹调,这样扎实的基本功来自于“手艺人”从技校开始就对技能训练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在25岁时就拿下了中式烹饪高级技师、国家高级面点师资格认证,此后又陆续取得了中国烹饪名师、浙江省中式面点技能大师、浙江省点心大师的称号,并被选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楼洪亮说,许多本土老味道和传统技能正面临着消失的局面,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因此他倡导“使用是最好的传承”之理念,并致力于在新时代,通过实践复原和传播本土老味道。

在每周一次的“楼洪亮餐饮技能大师工作室”活动中,由老中新三代烹饪人才协作,即由老师傅现场展示传统技艺,中生代、新生代师傅观摩、记录、解析、交流。 这样做,不仅使得宝贵的本土老味道和传统技艺能通过文本资料等方式得以保存,而且,在三代师傅对现代生活方式的交流中,老味道和传统技艺又得以被再次创新和升华。

通过不断的努力和积累,楼洪亮成功地复原了将近800年前的古月饼“八婺雪月”,并在2019年入选婺式点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作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楼洪亮开设的“中式面点制作”课程备受学生追捧,而为了鼓励和培养年轻人,他会择优选取学生参加技能展示和比赛。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我本身就是高职院校的老师,参加这个比赛,不仅是我在这个赛道上继续奔跑。我还希望用自己的比赛经验和更强的技能来推动学生和学徒更好地学习和训练,并促进相关评价体系的建设工作,也希望建设更多更好场地让大家一起来交流学习!”

据了解,目前楼洪亮已经编写并出版了金华传统糕点地方标准,未来他还计划继续调研金华各地传统小吃的制作工艺并形成地方标准,创建更多的婺点应用研发中心,让本土的经典口味更多地被市场和大众喜欢。

新闻链接:https://web2.kbw.hbjt.com.cn/article/draft/share/104235?scene=1&id=10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