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彩云:绿豆糕当棋子、钱币? 传统糕点独有的“金华味”你品过吗

日期:2023-06-20      点击数:  

把传统糕点和金华历史文化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婺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楼洪亮在每年的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会创作几款特色糕点,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传播金华传统文化,让市民尝到独有的“金华味”。今年的端午,他又有什么创意呢?

眼前这些色彩亮丽,印有马匹和钱币形象的绿豆糕就是今年楼洪亮推出的新主题,登“糕”打马。登“糕”寓意李清照在八咏楼登高,打马则寓意打马棋。

其中,绿豆糕是棋子和钱币,按照说明书上的玩法,通过掷色子走棋,以赢得对方手中的钱币,用绿豆糕真实复刻了古代打马棋中最简单的一种玩法。

“用手艺人的方式做一个表达,让金华的老百姓也能知道,古人是怎么过节,怎么玩游戏的。” 楼洪亮说道。

楼洪亮说,登“糕”打马的创意来源于一次去市博物馆的调研。交谈中他了解到,宋代词人李清照在金华时,为消磨时光,常常沉醉于玩“打马棋”, 并在金华创作了《打马图经》《打马赋》,将打马棋烙上了浓重的金华印记。楼洪亮一直倾力于在传统糕点中注入更多传统人文故事,听到这个故事后,马上来了灵感。半年时间,他带团队与市博物馆、高校、小邹鲁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了设计方向。

“任何一环容不得出错,因为这是文化输出,我们不能简单地去复刻,文化历史脉络需要我们自己去讲清楚。”

(印有八咏楼、李清照的艾草香片)

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近年来,楼洪亮不断将传统技艺和本土特产相结合,截至目前,他创新研发婺式糕点20余种,使800年前的古月饼“八婺雪月”得以重生

金华斗牛、道情、经典婺剧“断桥”、吕祖谦黄册子等传统文化故事都在传统糕点中得以传播。

在楼洪亮办公区域的显眼位置,是他十多年来在民间搜罗的各类糕点模具。从传承传统手艺,到打造金华人文IP,这一路,楼洪亮说最关键的还是不改“挖掘传承婺文化”的初心。

为了传承,楼洪亮在“传帮带”方面不遗余力,他已累计带徒200余人,培养学生获得省级奖项10余人次,2人获全国烹饪技能大赛金奖,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4人获浙江省青年工匠,28人获得中式烹调师技师以上的职业资格。

“这是我们文化的根,文化的脉,传统糕点里必须要注入婺州的经典文化。同时,我也要培养传承人,让传统糕点后继有人。”

新闻链接:绿豆糕当棋子、钱币? 传统糕点独有的“金华味”你品过吗 (jinhu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