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融中西 筑匠心 数字化 强管理

日期:2023-02-06      点击数:  


学弟学妹们,《德鲁娜酒店》《日不落酒店》《情定大饭店》《酒店风云》、《五星大饭店》等影视剧中都展现了酒店职业人的风采。您,一定想对我们的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作更深一步地了解吧!

一、【专业简介】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学校现代学徒制专业、校企共建冠名学院专业。专业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新型人才。


二、【就业与发展


就业面广质优:学生毕业后可担任酒店等旅游类企业储备干部、企业基层管理干部、营销策划人员、数字化运营人员、客户关系管理人员等。同时,高度重视学生专升本、创业等分类发展,薪资水平十分看好。

技能证书获取:在校进行相关技能课程学习,并可考取1+X证书、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茶艺师、调酒师等,鼓励考取其他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境外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可前往美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境外进行带薪实习或学历深造。

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美国酒店商品部带薪实习

与上市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酒店管理干部培养协议


三、【特色课堂


1.《现代酒店管理》

本课程的教学旨在以现代管理学原理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对现代酒店管理作全面、系统的分析。学生可以通过课程学习来掌握酒店基本业务模块内容,了解酒店经营重点与难点,熟悉酒店管理基本方法;具备酒店前厅、客房、餐饮、营销工作的基本服务能力;认知爱岗敬业、团队协作、精细服务、沉着冷静、艰苦奋斗的酒店职业素养和服务至上的酒店管理理念。


2.《酒店新媒体营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结合微信、微博、微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工具和项目选题、数据分析、文案策划、活动推广等新媒体运营文案技术,掌握酒店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扩充学生的知识结构,扩展学生的就业能力,加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具备分析酒店营销环境的能力,及时跟踪顾客行为,有的放矢地制定营销策略。同时培养学生进行酒店营销调研、市场细分、市场定位及品牌推广能力,帮助学生创新酒店营销思维,提升综合营销能力。


3.《餐饮运行与管理》

《餐饮运行与管理》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必修的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课程一方面注重知识性,培养学生餐饮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物料管理、卫生管理、质量督导等基本餐饮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注重实践性,强调运用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学生餐饮服务操作技能。最终使学生具备星级酒店餐饮管理与服务能力,能够胜任星级酒店或大型餐饮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有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择业话语权。

学生方佳媛参加2021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剪影


4.《房务运行与管理

《房务运行与管理》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分为前厅运营管理和客房运营管理两个部分内容,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主干课程。主要通过多媒体授课、实训基地实践操作和酒店顶岗实习的形式进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使学生具有高星级酒店前厅、客房服务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5.《酒店职业形象设计》

通过本课程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身为一名职业人在仪态、仪容、穿着、礼仪修养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达到相关行业岗位要求的形象标准。


6.《茶艺

本课程以实训操作为主,教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茶文化为基础的茶艺技能,考证通过率高,重视学生在茶艺操作方面的形象、礼仪训练,同时在课程教学中注重趣味性,设有现代茶调饮、仿宋点茶、抹茶道等学习环节,为了保证学生对茶的科学认知,也设有茶叶审评技能环节。

 



7.《中西式面点制作》

课程以学习中西式面点制作原理为基础,掌握中式和西式典型制品制作特点与面包基本整形手法,掌握中国传统节日糕点和西式蛋糕、各类饼干、蛋挞、布丁、巧克力、提拉米苏等高级酒店宴席流行的中西式面点精品。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教师——浙江省技能大师楼洪亮老师作品


8.《咖啡调制与品鉴》

该课程学习咖啡相关基础知识及经营服务理念,掌握咖啡调制的实操技能及基础服务礼仪,提升咖啡风味鉴赏能力。

学生在餐厅实训室调制咖啡


9.《调酒》

该课程立足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强化学生鸡尾酒调制技能与酒吧的运营管理,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形成。大力培养学生成为高星级酒店西餐、酒吧所需的高级技师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选择报考调酒师、侍酒师等国际职业技能证书。

v

学生实训鸡尾酒调制技能


四、【实训条件


1.茶艺实训室

我校茶文化实训室于2020年1月完成装修,占地160平米,实木教学桌凳,各种茶具可满足茶艺、茶叶审评、茶调饮、抹茶道等茶类教学使用,配备有全自动高纯度过滤开水器、空调、高清激光投影、高档多媒体一体机等先进设备,为省茶艺与评茶技能大师工作室分部。



2.餐厅实训室

餐饮实训室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左右,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套,中西餐宴会摆台设备各两套,一个模拟吧台。实验室主要承担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职业技术培训,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教师科研等等工作。承担实验课程有酒店餐饮服务实训、调酒实训,咖啡实训等实训项目。实验室同时可接纳学生100人,是与餐饮服务技能实训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场地。同时,还可以作为学院学生进行餐饮职业技能资格考试鉴定的场所。


3.中西面点实训室

中西面点实训室可容纳30-50名学生进行实训,配有中西式面点制作所需的设备及耗,本实训室可提供教师现场演示和学生亲手实践的教学环境,向学生传授面点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以及相关的厨房管理知识。同时,还可以作为学生进行相关技能资格考试鉴定的场所。



五、【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1.学生获奖成果


序号

比赛项目

等级

获奖情况

年份

1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

省级一类

团体二等奖1

团体三等奖1

2021

2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

2019

3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

2019

4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1

个人三等奖2

2018

5

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竞赛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

个人三等奖4

2018

6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三等奖3

2018

7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饮品制作”

省级一类

个人三等奖3

2018


2.教科研成果(省级以上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类别

级别

年份

1

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协同视角下高水平旅游专业群建设研究

省高校教改项目

省部级

2019

2

义乌经济型酒店竞争力研究

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省部级

2011

3

酒店管理

省级特色专业

省级

2010

4

企业全程导入下"三练"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省级新世纪教改项目(一类)

省级

2009

5

金融危机下义乌经济型酒店应对策略研究

浙江省旅游协会科研三等奖

省部级

2009


六、【教师团队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50%,双师型教师比例100%,兼职教师全部来自知名酒店管理集团职业经理人。





七、【优秀校友



曹晨昊,男,中共党员,人文旅游学院2012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开元·曼居酒店杭州良渚店销售部经理(储备总经理)。近两年疫情影响下,仍实现酒店客户引流近10万人次,接待团队200多个,努力争取“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收入可观”的个人职业奋斗目标。



何梦婕,女,群众,人文旅游学院2018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义乌香格里拉大酒店销售经理。多次负责酒店重要重要接待任务,如: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义乌)推介会、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等。



倪顺淼,男,中共党员,人文旅游学院2017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西餐宴会摆台“二等奖”,并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大二曾在美国带薪实习,回国后创办义乌顺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高校“校友数码”服务中心。现为义乌顺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在职人员15人。


   

陈豪爵,男,群众,人文旅游学院2019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毕业当年专升本至丽水学院,2022年考取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


袁浩瀚,酒店管理16届毕业生,毕业后从事歌手、演艺行业。先后在义乌、上海等地Live house担任乐队主唱。2020年参加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获浙江省年度总冠军,全国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