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提前招生——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日期:2024-02-29      点击数:  

学弟学妹们,《德鲁娜酒店》《日不落酒店》《情定大饭店》《酒店风云》、《五星大饭店》等影视剧中都展现了酒店职业人的风采。您,一定想对我们的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作更深一步了解吧!

一、【专业简介】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学校现代学徒制专业、校企共建冠名学院专业。专业在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等级评估中获评“五星”。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创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酒店消费者行为心理、营销、督导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酒店接待服务、沟通、运营管理、数字化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酒店、餐饮、民宿以及大商贸服务等住宿新业态和高端接待业的服务、数字化运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与发展】

学生毕业后可担任酒店等现代企业储备干部、企业基层管理干部、营销策划人员、数字化运营人员、新媒体运营专员、客户关系管理专员等,综合薪资水平高。同时,专业高度重视学生专升本、创业等分类发展,整体就业面广质优。

技能证书获取:在校进行相关技能课程学习,并可考取1+X证书、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茶艺师、花艺师、调酒师等,鼓励考取其他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境外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可前往美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境外进行带薪实习或学历深造。

专业学生在美国酒店商品部带薪实习

三、【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1.《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

《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一方面注重知识性,培养学生餐饮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物料管理、卫生管理、质量督导等基本餐饮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注重实践性,强调运用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学生使用餐饮管理软件以及餐饮服务的操作技能。最终使学生具备高星级酒店餐饮管理与服务能力,并能够胜任高星级酒店或大型餐饮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有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择业的话语权。

学生参加2021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剪影

2.《前厅服务与数字化运营

前厅服务与数字化运营》是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分为前厅服务与数字化运营和客房管理两个部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主干课程。主要通过多媒体授课、实训基地实践操作和酒店顶岗实习的形式进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使学生具有高星级酒店前厅、客房管理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3.《酒店客户关系管理》

《酒店客户关系管理》的课程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酒店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在酒店工作过程中如何建立客户关系、如何保持客户关系及如何挽救客户关系等。培养学生现代客户关系管理理念,具备一定的酒店客户关系管理技能,培养学生灵活应变、关注细节、善于协调和沟通、奉献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等的职业素质,为在酒店中处理客户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4.《职业形象设计》

通过课程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身为一名优质的职业人在仪态、仪容、穿着、礼仪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酒店等相关行业岗位要求的形象标准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素养。

5.《中华茶艺》

本课程以实训操作为主,教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茶文化为基础的茶艺技能,重视学生在茶艺操作方面的素养训练,课程教学注重趣味性和实用性,设有现代茶调饮、仿宋点茶、茶事服务等学习环节,为了保证学生对茶的科学认知,也设有茶叶审评技能环节,并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锻炼机会。

6.《酒店信息管理(Opera-PMS)》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前厅服务、运营及管理中所必需的Opera操作技能,掌握前厅部各岗位完成服务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学会前厅服务与管理等技能,并能胜任前厅服务和基层管理工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团队合作的品质,为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7.《咖啡调制与品鉴》

该课程学习咖啡相关基础知识及经营服务理念,掌握咖啡调制的实操技能及基础服务礼仪,提升咖啡风味鉴赏能力。

8.《中西式面点制作》

课程以学习中西式面点制作原理为基础,掌握中式和西式典型制品制作特点与面包基本整形手法,掌握中国传统节日糕点和西式蛋糕、各类饼干、蛋挞、布丁、巧克力、提拉米苏等高级酒店宴席流行的中西式面点精品。

专业省级技能大师楼洪亮老师作品

四、【实训条件】

1.茶文化实训室

茶文化实训室占地160平方米,配有实木教学桌凳及各种茶具,可满足茶艺、茶叶审评、茶调饮、抹茶道等茶类教学使用,配备有全自动高纯度过滤开水器、空调、高清激光投影、高档多媒体一体机等先进设备,为省茶艺与评茶技能大师工作室分部。

2.餐厅实训室

餐厅实训室占地120平方米,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中西餐宴会摆台设备、模拟吧台等。餐厅实训室主要作为餐饮服务技能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场地,同时可作为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餐饮职业技能资格考试鉴定的场所。

3.中西面点实训中心

中西面点实训中心,占地275平方,配有中西式面点制作所需的设备及耗,本实训室可提供教师现场演示和学生亲手实践的教学环境,向学生传授面点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以及相关的厨房管理知识同时,还可以作为学生进行相关技能资格考试鉴定的场所。

五、【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1.学生获奖成果


序号

比赛项目

等级

获奖情况

年份

1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

省级一类

团体二等奖1项

团体三等奖1项

2023

2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酒水服务

省级一类

团体三等奖1项

2023

3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

省级一类

团体三等奖1项

2022

4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

省级一类

团体二等奖1项

团体三等奖1项

2021

5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项

2019

6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项

2019

7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1项

个人三等奖2项

2018

8

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竞赛

省级一类

个人二等奖2项

个人三等奖4项

2018

9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主题宴会设计”

省级一类

个人三等奖3项

2018

10

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西餐饮品制作”

省级一类

个人三等奖3项

2018


2. 教科研成果(省级以上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类别

级别

年份

1

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协同视角下高水平旅游专业群建设研究

省高校教改项目

省部级

2019

2

义乌经济型酒店竞争力研究

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省部级

2011

3

酒店管理

省级特色专业

省级

2010

4

企业全程导入下"三练"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省级新世纪教改项目(一类)

省级

2009

5

金融危机下义乌经济型酒店应对策略研究

浙江省旅游协会科研三等奖

省部级

2009


六、【教师团队】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50%,双师型教师比例100%,拥有浙江省大师1人,兼职教师全部来自知名酒店管理集团职业经理人。

专业省技能大师楼洪亮老师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教师团队

七、【优秀校友】

曹晨昊,男,中共党员,人文旅游学院2015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开元·曼居酒店杭州良渚店销售部经理(储备总经理)努力争取“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收入可观”的个人职业奋斗目标。

何梦婕,女,人文旅游学院2018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义乌香格里拉大酒店销售经理。多次负责酒店重要接待任务,例如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义乌)推介会、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等。

倪顺淼,男,中共党员,人文旅游学院2017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西餐宴会摆台“二等奖”并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大二美国带薪实习,回国后创办义乌顺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高校“校友数码”服务中心现为义乌顺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豪爵,男,人文旅游学院2019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毕业当年专升本至丽水学院,2022年被江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录取。

八、联系方式

1. 现场咨询

浙江省义乌市学院路2

2. 来电交流

0579-83803651

0579-83803652

3. 学院网址

https://rwly.ywicc.edu.cn

4.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