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新闻网:传红色信仰 创共富家园—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带您欣赏“望道信仰线”

日期:2023-10-03      点击数:  陶颖

2021年,浙江省义乌市入选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作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义乌市大力推进精品线带富工程,规划了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望道信仰线”便是其中之一。该线处于义乌市城西街道,主要围绕陈望道故乡分水塘村进行总体布局,将沿线的横塘公园、七一生态园、“义新欧”中欧班列始发站、上山文化考古遗址、石明堂花厅、长堰水库、何斯路村、陈望道故居等旅游景点串联,打造以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休闲体验为特色的旅游线路。

为帮助青年学生深入感受“望道信仰线”的魅力,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传红色信仰 创共富家园”实践团开展了相关活动。他们深入乡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采访当地村民和干部,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为扎实做好保护传承、转化创新,助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下面,让我们跟着实践团的足迹,欣赏“望道信仰线”的美丽吧。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义乌市分水塘村。“高高一池塘,滢滢三千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分水塘村位于义乌市西北部的大峰山、大草坪脚下,距城区约10公里,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故乡。在陈望道故居里,实践团参观了柴房,认真聆听了陈望道“粽子蘸墨汁”的故事。据说,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期间,陈望道先生因过分专注,吃粽子时误把墨汁当红糖,自己却浑然不觉,笑言尝到真理的甜味。重温“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力量,各类生动感人的图文照片和弥足珍贵的文献,让大家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陈望道的风范。 在分水塘村,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获得者霍莹露同学也充分运用了自己的讲解技能,录制了多个讲解短视频。 近年来,分水塘村高度重视乡村绿化美化和人文历史遗迹保护,从文化方面入手发掘红色文化线,从自然景观入手提升绿色生态线,传承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红色力量,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美丽梦想。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了“望道信仰线”上一个以党的生日命名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七一村。七一村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历史,在七一生态园里,霍莹露为大家讲解了关于七一村的红色文化及历史印记。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五星三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强党建来引领推动村庄发展强、治理强。实行党员管理十二分制度,在金华市全面推广;“两问大家访”在全义乌市推广。 在这次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们表示,深深地感受到了七一村的红色文化氛围。

实践团的第三站,来到了有着“城市之中,尘世之外”之称的横塘公园,它位于“义乌发展经验”的总结地横塘村。该公园分“历史”“当代”“未来”三个区域,围绕义乌“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精神布景,其中的旋转楼梯、交错长廊、仿古石亭、各式花海都让实践团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乡村慢生活。 同学们了解到,水系是横塘公园的一大亮点。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利用香溪河道改造工程,将河水一路引至公园处,再利用高差通过公园内各条水系回流。同时,公园内建设有多处近水平台、木栈道等,方便游客近距离欣赏湖水。公园内湖面倒映着银水榭,穿过银水榭来到古民居,犹如穿越时空一般。

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实践团团长陈玥蒙说:“通过实地走访‘望道信仰线’上的各个独一无二的点,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在分水塘村,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了陈望道先生高尚的品德;在红色文化氛围格外浓厚的七一村以及七一生态园,聆听了大家对其发展的建议及看法; 拥有着无限魅力的横塘公园,它虽在城市之中,也立于尘世之外,散发着独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 义乌“望道信仰线”从自然景观提升、产业植入、文化发掘等多个方面入手,用红色文化、山水景观、人文历史等串起各个小村落,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之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将持续组织相关学生实践活动,一起探寻义乌的红色印记,在红色文旅精品线中触摸乡村振兴脉动,在好山好水好风光中体验乡村共富共享共乐的和美生活。

新闻链接: http://www.ctnews.com.cn/hsly/content/2023-09/07/content_149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