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旅游学院是学校首批设立的学院之一,下设现代文秘、社会工作、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会展策划与管理5个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专业教师52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22人、博士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等;拥有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3人,金华市拔尖人才1人,义乌市拔尖人才2人,义乌市第三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义乌市第三届优秀社会工作人才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1人,金华市“321”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1人,义乌市“133”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2人;拥有省级优势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金华市重点学科1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规划教材2本;先后荣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高职高专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单位、浙江省旅游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国际会议与展览协作会员单位。

学院拥有餐厅实训室、茶文化实训室、咖啡实训室、西点烘焙实训室、模拟导游立体环幕实训室、会展模拟沙盘实训室、会展呼叫中心、社区工作实训室、速录实训室、档案管理实训室、秘书工作模拟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等12个实训场所,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倡导“以赛促学”,近年来学生在艺术插花、咖啡、茶艺、中/西餐主题宴会设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文秘技能大赛、会展创意策划大赛等竞赛中表现优异,相继获得国赛(含二类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省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三十余项、三等奖五十余项。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致力于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和满足现代服务业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88%以上;注重发掘学生潜能,积极引导并创造条件帮助学生专升本,2022年专升本上线55人。

近年来,人文旅游学院着力打造“知与行合,人与人和”的“合和”文化品牌。“合”——知与行合:旨在引领师生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努力追求“知”与“行”的辩证统一,以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和”——人与人和:意在倡导不同文化要取长补短,相互包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要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更新时间: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