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投身社工,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日期:2023-02-06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一流的师资团队、一流的政社校协同育人平台。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正在大力支持发展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向社会工作机构、社区、福利事业单位等。

如果你想成为社会活动家,拥有创意十足的策划能力,出众的公关、演讲、谈判能力;如果你想成为具有一流执行力的管理大师,拥有超强的组织分工、团队营建、项目执行能力;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善解人意的咨询师,领略不同生命的风景,使人生焕发出光彩;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公益达人,成就一番自己的别样人生,那么请不要犹豫,选择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从此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二、【核心课程】


1.《个案社会工作

通过课程,使我们懂得如何积极倾听,有效回应咨询,为有需要的个人和家庭赋能,发挥他们的优势,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

2.《小组社会工作

通过课程,让我们学会带领一个团队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促进团队成员的参与,而你是一个出色的团队引领者!

3.《社区社会工作

通过课程,学会评估社区居民需求、发掘社区资源、策划和实施社区服务项目,促进社区邻里关系,使社区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教学实训条件】


紧密型社区实训基地:鸡鸣山社区

四、【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历届学生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奖项

等级

年份

1

浙江省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一等奖

2009

2

浙江省第三届高职高专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

2010

3

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能力与实务大赛

团体三等奖

2013

4

第二届全国社会工作能力与实务大赛

团体一等奖

个人特等奖1

一等奖3

2014

5

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能力与实务大赛

个人一等奖3

二等奖1

2015

6

第四届全国社会工作能力与实务大赛

个人一等奖1

二等奖3

2016

7

浙江省首届社会工作选秀大赛

季军

2017

8

浙江省首届高校社工模拟大赛

金奖

2018

9

浙江省第二届高校社工模拟大赛

银奖

2019

10

浙江省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

铜奖

2019

11

浙江省民生统计调查大赛

三等奖

2019

12

首届“陆由杯”长三角区域大学生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大赛

团体一、二、三等奖

2020

13

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九届大学生

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团体二等奖

2020


 

高级别教学科研项目及成果

国家骨干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2019年)

国家社科基金

来华非洲人社会交往和跨文化适应研究(2013年)

国家精品课程

《社会工作实务》(2010年)

国家专业标准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标准(受教育部高职高专公共事业类

教指委委托制订)(2011年)

浙江省优势专业

社会工作(2016年)

浙江省教改项目

搭建产学研训协同育人平台,探索服务-学习

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

浙江省规划教材

社会工作实务(十二五)(2009年)

浙江省基地建设

浙江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2016年)

浙江省哲社规

重点1项(2017年),一般1项(2018年)

浙江省社会工作督导师

项丽萍(2018

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

董海宁(2017年)

浙江省首批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董海宁(2016年)


五、【师资团队


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共有6名专职教师(不含行政),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名,中级职称1名,5人持有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双师型教师比例100%。教师中有省专业带头人、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省级社工督导,社会服务和科研能力突出,曾荣获学校优秀科研团队荣誉称号。

六、【优秀校友】




赵城钰,女,2008届毕业生,现为桐庐县钟山乡妇联主席。

2008年9月考上桐庐县大学生村官,2010年5月考上桐庐县乡镇团委书记,现任钟山乡妇联主席。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表现优秀,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获得杭州市优秀团干部、杭州市优秀环保志愿者、杭州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桐庐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桐庐县政协工作积极分子、“桐庐百姓日”先进个人、桐庐县优秀组工干部等荣誉称号。

陈锋,男,中共党员,人文旅游学院2011届毕业生,现为义乌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中级社会工作师,从事社区社会工作4年,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同悦社工党支部书记,2014年-2017年任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主管,从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17年7月至今任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负责主持中心全面工作;2017年9月被聘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中级讲师,10月经协会大会选举担任义乌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同年12月被评为金华市首批社区工作领军人才。


方杰,社会工作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拥有4家拼多多店铺2家店铺总销量过万,成立了义乌市玖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文具、家居产品、数码电器旺季月营业额有40万左右,日出千单

七、【就业与发展


(1)社工机构

目前浙江省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852家,在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14875个社会工作岗位,8000多个城乡社区设立了社会工作室。为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

专业教师发起创立了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21年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服务资金达到480余万,聘用专职社工42名,在引领社会工作发展、创新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高度关注,接待了包括全国人大、外交部、国家民委等120余批次领导和考察团来访。

undefined

同悦社工团队

(2)社区工作者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发展,19大提出社区治理专业化的要求,需要大批专业社会工作者,各地社区工作人员公开招聘时,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多有加分优惠。社区是现阶段我国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职业舞台,全国2/3的持证社工是社区工作者。

同悦社工组织中外友人一起欢度春节

国家民部委主任视察同悦,入驻社区

(3)群团组织、养老院、福利院

随着我国群团改革的深入,工青妇团等组织也需要招聘专业社工,开展专业服务。19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国家持续对养老院、福利院等服务设施加大投入,这些单位也急需要引进专业社工。

 

(4)政府相关部门

政府相关部门如民政、街道等以及相关科室也因为业务管理需要,招考社会工作专业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