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有创意、能策划、会执行

日期:2023-02-06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不论是一场高级别的领导人峰会还是一场引领行业发展的展览会,不论是一场热闹非凡的节事活动还是一场别具特色的婚礼,背后都凝聚着我们会展人无限的创意。会议、展览、活动等是我们会展人施展身手的重要阵地,如果你有创意、能执行,那就请毫不犹豫地加入我们会展人的队伍吧!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依托义乌国家级会展平台,积极参与各类会展项目的策划与服务工作,通过全真项目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旨在为社会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型会展人才。专业学生在2019年浙江省会展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2019年浙江省会展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20年浙江省会展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2021年浙江省花艺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在2021年浙江省会展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核心课程


会展策划:在这门课里,我灵活的思维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她教会了我会展活动文案写作的知识,锻炼了我的PPT设计及制作能力,训练了现场宣讲演示的能力,同时教会了我如何更好的参与到团队合作中,与大家一起学习的同时也可以收获友情。

新媒体营销:她让我明白在信息过剩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会展活动要成功举办,必须营销先行。在这门课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对展览会、会议、节事活动进行全方位的营销。

会展服务:她教会了我展会、会议、节事活动的组织和参与等方面的应用性服务知识,她让我明白了服务是会展行业的灵魂,服务贯穿会展活动的整个过程。

会展设计:她教会我在三维软件里搭建展厅、展馆模型,用线条、基本体构建三维模型,并赋予色彩、材质,也教会我运用无声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创意思维。

三、【教学实训条件】


会展呼叫中心、沙盘实训室是我们的校内实训场所,而义乌广阔的会展舞台更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训条件,义乌每年举办会展活动130余项,有20余家会展企业。


四、【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

级别

年份

1

校地“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共同体”构建的路径探索与实践——以义乌某高校为例

厅级课题

2019

2

产教融合背景下赛教融合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厅级课题

2019

3

机构整合促进产业融合:义乌市旅游业与会展业融合发展效果评估

厅级课题

2018

4

新媒体时代乡村特色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厅级课题

2017

5

基于义乌旅游与会展管理委员会设立下的旅游与会展产业融合研究

厅级课题

2015

近年教学科研成果


序号

服务项目

时间

1

义乌市会展项目评估

2017-2021

2

义乌市会展业年度发展报告

2017-2020

3

义乌市文化礼品展览会策划与服务

2017-2019

4

义乌市汽车文化展览会策划与服务

2017-2019

5

义乌文交会前期筹备及展会质量提升

2019

6

义乌美博会、义乌小商品制造展会前期筹备及质量提升

2019

7

义乌市国内旅游抽样调查

2017-2018

近年服务成果

五、【师资团队


谢维光,硕士,教授,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3项,主讲《项目策划》《旅游规划与开发》《办公软件应用》等课程。


张杰丽,硕士,讲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教研部主任。从事会展专业教学与建设10年,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8项,主讲《会展营销》《会展英语》《电话销售》等课程。


杨娇,硕士,讲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国家英语导游、三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会展专业教学与建设10年。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10余项。主讲的课程有:《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组织》《社会调查方法》《会展销售》和《展会现场服务》等。


钱若,硕士,讲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从事会展专业教学与建设年,在会展活动策划组织、会议运营等方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主讲的课程有:《企业参展活动管理》、《公共关系学》、《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和《会议运用与管理》等。


朱文婕:硕士,讲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从事会展专业教学与建设6年。在会展营销、会展活动策划等研究方向上有着较深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操经验。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余批次,仅大型展会(赛事)累计上岗2000多人次,服务时数6万多小时。曾获201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主讲的课程有:《会展服务》《节事活动策划》等。


朱晨明,讲师,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会展职业经理人,中国插花花艺协会讲师,主要负责《会展政策法规》《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艺术插花》等课程讲授。


吴艳林,硕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专业。主持市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教改项目2项,外观专利2个;参与横向项目5项。主讲的课程有:《设计基础》《会展设计》。


六、【优秀校友】


张燕,女,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目前在杭州市贸促会工作,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员工”、“优秀领队”的称号。


李俊华,男,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5届毕业生,毕业后从事婚礼及会议行业。司职策划、主持,拥有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现成员50名,开创短视频品牌“落日超市”。


李丹,女,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基于对会展行业的热爱,李丹毕业后半年内便开创了自己的婚礼活动策划公司,目前公司年营业额200万以上。

七、【就业与发展】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是新兴应用型专业,中国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会展大国,学院所在地义乌更是全国第六的会展城市,每年举办会展活动130余项,是会展人成长的广阔平台。专业致力于培育“文可上笔,武能执行”的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注重学生创意能力、策划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等相关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不仅开设会展策划类的创意课程,还有参与国家级会展项目的实践实训课程,更有学生主导的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课程。会展专业的毕业生可在会议公司、展览公司、活动策划公司、大型旅游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运营公司等公司从事市场调研、项目策划、组织管理等工作,薪资待遇高,职业发展潜力强。义乌工商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欢迎活力四射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