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学旅游,让生活更精彩

日期:2023-02-06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旅游管理专业是学校首批设立的专业之一,专业核心竞争力排名浙江省第二,是热爱旅游的同学们的理想选择。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旅游报、浙江卫视等高端媒体都曾对本专业实践教学或者创业教育等情况作过报道。

本专业贯彻“全人教育、个性发展”理念,以培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社交能力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与较强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式、智慧型、国际化高端旅游人才。

在实训条件方面,本专业设有模拟导游、咖啡技能、茶艺、中西面点等多个校内实训室,还与省内外的一些知名旅游景区(景点)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杭州Hello Kitty乐园、乌镇、宁波方特东方神画、横店影视城等等;此外,本专业学生还可参加“美国文化旅游管理”等多个境外实习生项目。

毕业生可在旅游景区(主要岗位:景区智慧管理、主题乐园运营、景区讲解、旅游体验师)、旅行社或研学基地(主要岗位:中文导游、国际导游与领队、研学旅行导师、旅游策划师)、互联网旅游公司、“旅游+”行业(主要岗位:民宿经营管理、中西式饮品制作、西点烘焙)等企业就业;还可以自主创业,或者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学生在上海实习

学生在泰国游学

二、【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1.《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

本课程培养学生熟悉研学旅行相关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具备中小学研学指导师的专业知识,掌握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流程和基本操作,能进行常见问题预防与处理等技能。

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指导师实践活动

景区旅游资源考察活动

2.《导游业务

本课程以导游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规范为基点,在对导游(包括地陪、全陪、领队)各项工作任务详解的基础上,扩充导游工作必备的常规知识,并根据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中《导游业务》考试大纲,穿插考试要求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

把课堂搬到景区

3.《旅游新媒体营销》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旅游营销理念、掌握实用的旅游营销手段与方法,具备旅游市场营销方案制订能力,为旅游类相关行业的产品服务开发与调整、旅游市场调研、新媒体营销、沟通工作打下必要的任职基础。

4.《旅游景区管理》

本课程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旅游景区的概念、分类、发展简史以及各类景区概述;第二部分论述旅游景区产品概念、特性与开发规划;第三部分讲解景区的经营管理(包括经营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游客管理与运营管理);第四部分概述旅游景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5.《旅行社经营实务》

本课程阐述旅行社管理的本质、概念以及管理原理和方法,涵盖了旅行社基础管理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的全部内容。程主要内容包括:旅行社认知、旅行社设立、旅游产品开发设计、旅游产品营销管理、旅游产品接待和旅行社综合管理等。

6.《咖啡调制与品鉴》

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咖啡相关知识及实际制作技能,拥有一项餐饮服务的技能,满足旅游业市场对高素质旅游接待服务技能的需求,同时注重文化素养、专业理论、创新实践、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将学生培养成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课程注重学生素质的提升和兴趣的培养,结合实际为学生讲解经营管理相关知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职业选择。

学生咖啡技艺比赛

三、【教学实训条件


在校内实训条件方面,旅游管理专业同学院其他旅游类专业共享校内实训室,此外还拥有“学院路2号咖啡吧”和“乐游社”两个校内实训工作室。在校外实训条件方面,旅游管理专业已与多个全国知名的旅游综合体合作建设了几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路2号咖啡吧                                     乐游工作室

模拟导游实训室                              毕业生境外带团

导游志愿服务队讲解活动                            校园导游模拟讲解

校内实训基地——鸡鸣山公园                       校外实训基地——乌镇

校外实践教学点——金华双龙洞                               校外实践教学点——苏州园林

四、【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1.学生获奖成果(2017年起省二等奖以上获得者)


序号

学生

奖项

等级

年份

1

耿应豪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一等奖

2021

2

王冰艳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21

3

俞天正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21

4

傅彩云

省高职高专院校餐厅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21

5

张雅静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二等奖

2020

6

倪佳丽

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咖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20

7

叶思琦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大赛

国家二等奖

2019

8

叶思琦

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大赛

省一等奖

2019

9

周赛男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9

10

胡余鑫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9

11

郭金花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一等奖

2018

12

郭金花

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三等奖

2018

13

吴思思

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咖啡技能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8

14

张雪盈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8

15

周赛男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8

16

张雪盈

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省二等奖

2017


2021年省高职高专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

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获得者郭金花(右1)

“艺术插花”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获得者叶思琦

“导游服务”省赛一等奖获得者耿应豪

“导游服务”省赛二等奖获得者俞天正

“导游服务”省赛二等奖获得者王冰艳

2.教科研成果(省级以上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类别

级别

年份

1

专业群与产业集群协同视角下高水平旅游专业群建设研究

省高校教改项目

省部级

2019

2

万村景区化背景下的义乌乡村旅游调研及志愿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省部级

2018

3

丝绸之路旅游文化考

省哲社规课题

省部级

2016

4

社交礼仪课程“五结合”教学法研究与实践

省高校课改项目

省部级

2013

5

新编导游业务实训教程

省高校重点教材

省部级

2010

5

社交礼仪与沟通技巧

省高校重点教材

省部级

2010


学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英才计划”

五、【师资团队】


本专业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专业开办之初就力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原中国科学院韩德麟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系原主任陈仙波教授等旅游行业一流人才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目前,本专业已建成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拥有校内专业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6名,讲师5名;此外,还聘请了多名企业家、高管、技术能手等旅游业界精英人士以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

学校首届“十大标兵”获得者:肖绪信老师

六、【优秀校友

旅游管理专业为义乌市及浙江省其它县市培养了大批旅游人才。如毕业生章敏曾在奥运会上服务贵宾,《中国旅游报》还曾刊载他的服务事迹;毕业生李飞等三名女生曾因在校期间就开办旅行社受到中央电视台关注,现在是金华市十佳导游员;毕业生张志文是杭州陆羽君澜度假酒店总经理,包旭娜是舟山万里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生程旭霞是浙江省模范导游员,孙丹是杭州市金牌导游候选人,吴巧玲是嘉兴市导游之星、郭文文是湖州市十佳导游,周安娜是温州乐清市十佳导游……


章敏(左4)曾服务北京奥运会

校友史程草(左1)登上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

校友包旭娜(左1)现为舟山万里行旅行社总经理

李飞(左1)是义乌飞途旅游有限公司创办者、金华市十佳导游员

张志文现为杭州陆羽君澜度假酒店总经理

七、就业与发展


1.旅游综合体

近年来,以上海迪士尼国际度假区、深圳东部华侨城、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为代表的旅游度假区、综合体在各地不断涌现。它们因集合了景区、酒店、演艺、商业街等多种业态给游客提供一站式度假旅游体验,而备受青睐。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综合体从事服务管理工作。

2.旅行社或研学基地

我国旅行社行业经过30余年的市场化进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行业体系。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全国各地旅行社、导游服务中心、旅游景区、政府外事部门从事导游、计调、海外领队、景点讲解、政务讲解、旅游策划及相关旅游服务与管理工作,还可以去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从事研学指导师、研学课程设计等。

3.旅游电子商务企业

随着现代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互联网的兴起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商机,网络的交互性、实时性、丰富性和便捷性等促使传统旅游业迅速融入互联网的浪潮。当前,在线旅游企业的业务呈现井喷态势,例如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途牛旅行网和艺龙旅行网等。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电商企业从事网上采购、网上销售、网上商铺运行、网站运营和客服服务等工作。

4.旅游休闲行业自主创业

旅游目的地自主创业的机会很多,从旅游者的需求和期望来分析和着手,会发现很多商机。比如可以在旅游景点或风景区自主开发有个性旅游纪念品商店,特色餐饮、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小吃和酒吧。

5.专升本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大三的“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6.职业院校旅游教学工作

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旅游基层人才需求量随之增加,各地旅游职业中专、职业中专发展较快,因而从事旅游中职教育同样也是一个不错选择。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通过继续深造取得应用型大学本科文凭或者旅游管理硕士(MTA)后可在职业院校从事旅游教学工作。